名古屋経営会計専門学校5号館学生ラウンジ

名古屋経営会計専門学校学生コンテンツスペシャルサイト

中文(台湾) 学校生活

在日本租屋的基本知識! ( 留學生必看~!!中文繁體版)

哈囉!! 大家好,我是就讀日本ビジネス科的台灣留學生。

即將要畢業的我準備在明年年三月搬離愛知縣到別的縣市去工作,

在日本的租屋方式應該跟各國都很不一樣,

關於留學生要如何在日本租屋的必知訊息,

以下情報提供給各位同學參考看看囉!

甚麼時候開始找房子會比較好呢?

首先關於找房子的時機點請在你預計要搬家的前三個月開始上網看,

在日本不同地區有非常多的仲介公司,這部分要請小心,

有些小的仲介公司可能會把物件的照片使用假照片,

或者是金額故意寫很少,但實際上要付的金額並不是那個,

因此大家千萬要選擇比較大間的仲介公司會比較好,

例如:MINIMINI / SUUMO 等,不妨可以上網看看,

因此流程如下

  • 三個月前先上網看
  • 兩個月前開始聯絡仲介公司
  • 兩個月前~一個月前可以直接去看房子

*當然,早點看房子早點決定的話,比較不用跟別人搶,只是決定的時候就基本上要先付所謂的 初期費用

什麼是初期費用呢?

  • 敷金
    (類似押金,以防房客繳不出房租時會從這部分的錢先扣掉,聽說以前敷金是會在你退房時還你的,但現在日本文化好像已經不會還你的狀態比較多。)
  • 禮金
    (以前的日本並沒有仲介公司,因此通常都是有人幫忙介紹房子或是房東自己當仲介,這時候客人就會給對方一筆錢,但現在基本上都是由仲介公司代管,但這個文化一直被保留著,所以說這就是一筆去了就回不來的費用,根據日本不同地區收禮金的習慣不一樣,聽說關西地區就相對起來禮金的部分是比較貴的)
  • 仲介手数料
    (就是給仲介公司的服務費)
  • 共益費(管理費)
    (這個管理費是根據你租的房子,通常比較新的大樓都會收管理費,大約三千到一萬日幣左右不等,如果房子是很舊的那種有可能不收費,所以在看租屋網時記得要把房租跟管理費也加入一起算會比較正確)
  • 火災保険料
    火災的保險費有的屋子一年收一次,有的兩年收一次不等。
  • 家賃(房租)
    通常是從你住的那一天開始算錢,但是初期費用時基本上會先收一個月份的租金

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呢?

    1. 我自己有遇到一些不好的經驗,像是有些日本房東他會不想要租給外國人,因此他可能會詢問你很多問題,像是你有日本人的親朋好友嗎?或是保證人的財務狀況等等之類的問題。
    2. 如果你是以新卒採用的方式去新公司上班的話,租屋時需要提供內定書等等之類的文件。
    3. 有些房子上面寫免禮金跟免敷金之類的,這種看似雖然很好,但可能會事後收你很多其他項目的費用,這部分也要小心,要在簽合約前詢問好仲介公司
    4. 日本的房子基本上是沒有附家具的,特別是老房子可能連冷氣跟瓦斯都沒有裝,所以在看房子時,一定要確認他有沒有這些東西,電燈也是基本上不會付的,所以如果房租看起來很便宜,但是你搬過去的時候其實要買更多家具,這部分也是都要計算進去的。
    5. 如果是女生的話,建議不要住在一樓的房子,雖然日本治安很好,但是還是要小心這類的事情,除此之外也要考慮到環境安不安全,在日本其實有很多地區是比較危險的,這部分都要事先上網做一下功課會比較好。
    6. 如果你不想花太多錢的話,是可以住在比較偏僻的地方,但是畢竟日本交通費很貴,合計之後可能金額上會變得更貴,通勤時間也會花費許多。

以上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囉!

社会人の生活に楽しもう!!☆

返信する

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。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