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古屋経営会計専門学校5号館学生ラウンジ

名古屋経営会計専門学校学生コンテンツスペシャルサイト

中文(台湾) 勉強について 未分類

當個受歡迎的外國人在日本職場吧!!(台灣繁體中文篇)

哈囉!大家好,我是名古屋經營會計學校的台灣留學生。

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在日本工作的經驗談,

希望各位留學生要邁入日本職場時,

可以盡量不要有文化隔閡並且能夠在職場上順利喔!

在日本工作需要注意些哪些事情呢?

  • 任何事情都要跟長官報告後,在進行下一步的動作,日本人很講求聯絡,基本上都要通過很多人的回應之後,你才可以做下一步的動作,雖然感覺這樣好像蠻有制度跟過程緊密的,但是就我的經驗而已,很多小事情還要確認是蠻浪費時間的,工作會有一點沒效率,但這是文化,我們應該要入境隨俗!
  • 日本沒有全勤獎金,因為對它們來說守時是最基本的要求,也沒有佳節獎金,但相對的年終獎金那些可能會比台灣還多,但並不是所有日本公司都有年終獎金這個東西,並不像台灣是規定一定會有十三個月的薪水,因此在進入公司前,如果很在意這部分的人,應該要先問清楚會比較好。
  • 關於日本的交通補助金以及租屋補助金,這也是要看公司,並不是所有公司都有附這個項目。
  • 在日本通常都是搭電車上下班,常常會有人身事故,或者是電車有問題這時候都會停駛,如果影響到你進公司的時間,再出車站前票口的地方都會有車站人員會發一張電車延遲的紙條,拿了之後你就可以向公司證明了,也記得發生電車延誤的狀況時,也請立即通知公司同事或長官會比較好喔!
  • 日本的公司沒有像台灣的公司有櫃檯的服務專員幫你接公司電話,因此只要公司的電話響起,不論是誰在電話響三秒前要接起電話是日本的禮儀(通常女生接電話比較多),這件事情老實說有一點麻煩,因為有時候你並不知道公司全部的人員,這時候要對應其實是有困難的,除了日文上的問題之外可能還要掌握公司員工的一些資訊,這部分只能加油囉(笑)
  • 日本社會畢竟還是比較偏重男輕女的感覺,所以像是有客人來要泡茶跟接待,接電話那些,或是整理甚麼垃圾大部分會派最菜的女職員去弄,這部分只能隱忍(笑)我個人會看在錢的份上就想說算了~
  • 下班前如果老闆還沒走的話,不敢走的人很多,如果你很菜的話,盡量多觀察四周。
  • 當你要麻煩別人做任何事情時,不論大小事記得都要說「お願いします」,有些我們覺得不以為意的事情,會認為有必要說嗎,但有說總比沒說好,如果你有禮貌的程度到跟日本人的七十分水準的話,相信你會在職場上更好過日子!
  • 公司聚會就是所謂的飲み会,講真的很花錢,因為在日本基本上都是自己出錢,不像台灣都是老闆或上司出錢居多,基本上參加還是比較好因為日本文化就是這樣,你不參加的話有可能會被說些五四三,在台灣可能拒絕老闆也沒有甚麼關係,但是在日本就是要很注意這些小事情。

工作上那些技能先熟練一下會比較好呢?

  • 有上過正式的日文課也許會有學到日本職場寫EMAIL的技巧,這個部份我認為非常重要,除了敬語很重要之外,條例式的寫法也是很重要,這是為了讓收信的人能夠好閱讀跟了解,這部分的知識是很重要的。
  • 通常會喝酒會比較受歡迎(笑)
  • 熟悉日文介面的電腦系統跟鍵盤,這很重要,因為我個人經驗一開始接觸時很多事情都花比別人一倍的時間,不要浪費這些時間在這種事情上會比較好。
  • 要隨時注意周遭環境,當個貼心的人也會很受歡迎唷!
  • 接電話時該有的應對技巧。
  • 最後一點,其實最基本也最重要,就是要把日文學好,如果真的很不行的話,想在公司交到朋友其實是很困難的,我個人覺得日本人並不適冷漠,他們只是怕尷尬,要是跟你講話你聽不懂造成場面尷尬時,他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,講難聽一點其實是他們怕麻煩,因此要是你的日文很好的話,其實在公司內交朋友這部分我覺得並不會太難。

希望大家都能夠順利地在日本討日子過囉!!

返信する

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。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